English

等待“台独建国”的将是历史和人民的无情审判

2000-07-19 来源:光明日报 新华社记者 我有话说

台湾岛内一小撮“台独”分子拼凑成立的所谓“建国党”,最近公然声称要在3个月内成立所谓“台湾共和国临时政府”,还要发表“独立宣言”、以“台湾国”的名义申请加入联合国等。这充分暴露了顽固“台独”分子正在变本加厉地从事分裂国家的罪恶活动,企图制造事端,进一步破坏两岸关系的发展。

1996年由极少数“台独”分子纠集而成的“建国党”,是一个公然从事分裂祖国活动的极端“台独”组织,目的是企图借打着“台独建国”旗号来挽救“台独”的“政治空间”。然而,他们的疯狂举动并不能挽救“台独”的穷途末路,至今党徒稀少,“政纲”乏人问津。在这次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期间,这伙人推出的所谓“建国党候选人”,拉到的票连最低连署推荐人数的十分之一都不到,只好无可奈何地退出竞选。选举结束后,更有23名曾任过这一组织的“主席”、“秘书长”等职的“创党”人物宣布退“党”。其在岛内何等不得人心,由此可见一斑。

当前,两岸关系正处于关键时期,台湾同胞要求改善两岸关系的呼声高涨,大多数台湾同胞明确表示反对“台独”的鲜明态度,并希望台湾当局采取实际行动,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。但这些极端“台独”分子却不甘心失败,他们不但不思悔改,放弃顽固“台独”分裂主张,反而变本加厉企图借极端举动来制造事端,吸引社会注意。他们的极端言行只能是事与愿违,徒然增加人民对他们的厌恶。

蚍蜉撼大树,可笑不自量。对于任何谋求所谓“台湾独立”的分裂活动,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绝不会坐视不管。极端“台独”势力逆历史潮流而动,企图扯起所谓“台湾共和国临时政府”破幡,为分裂主义招魂,试图挑战中国人民统一国家的决心和信心,必将碰个头破血流,也必将为海峡两岸的中国人所唾弃,为国际社会所不齿。

“台独”是一条走不通的死路,我们要正告极少数“台独”分子,必须改弦更张,彻底放弃“台独”主张,停止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。如果一意孤行,执迷不悟,等待他们的是历史和人民的无情审判。

(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